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市长热线 >> 更多 >> 正文
昆明盘龙区非遗生活节:让非遗“活”在当下 “火”在民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09:33: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近日,昆明市盘龙区第42届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盘龙非遗生活节暨第四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活动在同德昆明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盘龙区文化馆(盘龙区非遗保护中心)、盘龙区博物馆承办,区属十二个街道办事处、安宁市文化馆(安宁市非遗保护中心)以及同德昆明广场协办。

活动现场 供图

  活动为期三天,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非遗生活节和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活动。旨在传承发展盘龙非遗文化项目,挖掘辖区内传统民俗文化,擦亮盘龙江文化艺术节群艺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和文明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

  彰显魅力与活力

  盘龙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活动现场 供图

  活动现场,非遗集市热闹非凡。循着香甜的味道,一个个生动巧妙的糖画和面塑作品馋坏了路过的小朋友;精巧的瓦猫、斑铜、锔瓷等工艺品吸引群众驻足,感受匠人们精湛的技艺;一旁竹编、草编师傅手指翻飞,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引来了不少市民,纷纷询问其中的文化内涵和技艺手法。

  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来自盘龙区的1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作品,同时来自安宁市文化馆组织的扎染、手工香、铁胆石砚台、刻纸、雕刻5个代表性非遗项目也大放异彩。除了非遗文化之外,在集市还有雄达茶文化城带来的云南有好茶(新派茶饮)主题互动活动,闻茶香、赏茶艺、品茶韵,在阵阵茶香中展现出了传统文化连接现代生活的魅力。

活动现场 供图

  近年来,在“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理念指导下,盘龙区积极探索与实践,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推进非遗记录、传承、保护,同时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彰显出了无限的魅力与活力。今年盘龙区的非遗生活节活动得到辖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坊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活动既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非遗工坊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又通过创意集市的形式,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让人民群众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活动中感悟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跨区域联动

  盘龙江畔感受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 供图

  在同德昆明广场的中心广场的活动现场,鼓声震天,彩带飞扬,表演者装扮喜气洋洋,翩翩起舞。全区各文艺演出团队精心编排的民间社火表演、舞龙、舞狮、京剧、滇剧等非遗类文艺节目,让市民群众在热闹欢腾中大饱眼福。舞龙队员们卯足了劲,舞动着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舞狮的队员也不甘落后,在站跑滚跳中,既雄壮威风,又逗趣诙谐。来自安宁市文化馆的苗族芦笙舞和跳鼓,喜庆艳丽的装扮和灵活曼妙的姿态,让全场观众眼前一亮。民间表演队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此次文化大餐献上各自的精彩绝活。

活动现场 供图

  安宁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盘龙区联动安宁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让安宁的特色文化在盘龙江畔绽放魅力,来自盘龙和安宁的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在活动中充分交流,必将促进两地文化艺术的活跃提升,也必将推动盘龙和安宁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文化繁荣助力幸福盘龙

  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再续精彩

活动现场 供图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盘龙区第42届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今年的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将继续以“聚合资源、共融发展,创新举办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为工作思路,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辉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政府与企业相辅助的办节模式,由20余项活动构成,彰显盘龙时代风貌。通过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和公共单位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合唱比赛、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系列文化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活动现场 供图

  盘龙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第42届盘龙江文化艺术节将以“艺起向未来 逐梦新时代”为主题,努力编排创作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符合新时代审美需求群众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人民的节日、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舞台”的办节理念,推进辖区文旅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群众性民间民俗艺术的繁荣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新时代盘龙区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还以直播的方式在昆明公共文化云、盘龙文旅MoreLife、盘龙区文化馆等平台同步呈现。接下来,盘龙区将以活动为契机,丰富文化生活,涵养文化底蕴,推动盘龙区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氛围浓厚、文化生活多彩,把更多“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