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市长热线 >> 更多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创多项“首个”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0:02:52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创多项“首个”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以来,全力推进制度创新。据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最新消息,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承担的141项试验任务已全部落地实施;38项案例纳入全省复制推广,占全省自贸片区复制推广案例的45%,在同批次沿边省会自贸片区中最高。在6月13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最新发布的一批制度创新案例中,能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领域均开创先河。

  构建全国首个电力市场信用管理系统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副部长董佳介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坚持围绕沿边跨境特色开展制度创新,依托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服务全省电力市场的平台优势,探索“信用+”电力市场管理模式,构建全国首个电力市场信用管理系统,打造电力市场领域信用生态圈,营造守法便利、重信守诺的营商环境,树立“信用+”电力市场特色品牌。

  “信用+”管理新模式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建立经营主体类型全覆盖、评价指标多维度、评价周期多尺度的信用评价机制;二是基于负面行为清单、可量化记分的负面行为观察机制,识别市场失信行为;三是构建以“信用评价+负面行为”管理、“信用担保+失信惩戒”措施为框架的“2+2”云南电力市场信用管理体系。

  基于新的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发完成全国首个电力市场领域的信用管理系统,支撑信用管理线上运行,并形成“信用中国(云南)”、电力交易系统、交易中心官网、交易中心App“四位一体”的信用评价发布渠道。目前,该系统已发布评价结果40余万条,曝光失信企业2家,促进诚信市场建设。同时,挂钩保函额度,为守信者增利,董佳介绍,每年可为守信企业降低履约保函应缴额度9000余万元。

  构建非主要货币资金清算通道

  中国农业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成功落地全国首笔越南盾市场采购贸易结算业务,成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探索非主要货币结算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董佳介绍,这一案例“聚焦‘双边’‘本币’结算,构建非主要货币资金清算通道,提供越南盾、老挝基普、泰铢等多种非主要货币的兑换、汇款、结售汇等服务,实现结算币种新突破。“同时,规范了非主要货币清算模式,中国农业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深入挖掘昆明某进出口公司对越市场采购贸易的资金结算需求,依托非主要货币市场采购贸易结算体系,通过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河口分中心清算越南盾资金,划转到企业开立在昆明自贸区支行的越南盾账户,再由昆明自贸区支行办理越南盾收结汇业务,实现资金原币划转、落地清算。另外,农业银行云南分行利用其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已搭建的跨境金融通道,跨区域服务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内分支机构和经营主体,依托资源优势互补,为兄弟自贸片区合作开展金融创新打开新思路。

  董佳说,此举进一步降低了市场采购贸易成本,满足了客户多币种业务需求,激发出口小商品经营主体活力。依托首笔越南盾市场采购贸易结算成功案例,中国农业银行于今年3月完成市场采购贸易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测试;有效提高外币流动效率,基于昆明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的数据交互功能,金融机构能及时获取客户真实有效的贸易信息及相关凭证,加快跨境资金结算审核,及时为客户境外汇入资金收妥入账,境内贸易主体无须再按照传统跨境结算要求,到银行网点提供书面资金凭证进行收款,大大提升了跨境资金流动效率。

  校地共建云南首个产教融合自贸学院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联合昆明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方共建了全省首个自贸学院,以“校政企+自贸场景”的方式,在学科建设、联合培养、智库支持、成果转化等方面创新合作,积累经验,解决高校学科特色不明显、政校互动不充分、校企人岗匹配不对称等问题,推动高等教育与自贸试验区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应用新机制。

  2022年,昆明学院招收首届自贸专业本科生33人,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及区内企业共同制定联合培养方案,聘请行业兼职导师,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强化跨境贸易及东南亚语课程教学。自贸学院先后同省内外20多家单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数智产投、上海润吾信息等企业推动构建“跨境电商+在华留学生直播”供应链系统;与中滇合盛、大雍信评、璞瑞传媒、阿里巴巴等公司就学生课程实践、校企实训基地建设、跨境电商职业技能培训等开展对接合作;与上海海关学院、厦门会计学院、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构建协同育人基地。自贸学院团队围绕自贸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跨境物流管理、数字人民币、数字经济等领域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4项,发表学术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