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市长热线 >> 更多 >> 正文
100批次全部合格 昆明开展粽子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9:18:42  来源: 云南网

  端午佳节将至,为了让广大群众吃到放心粽子,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端午粽子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

  本次专项监督抽检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抽样地点包括昆明市的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小吃店等。共抽取粽子100批次,包括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抽取的粽子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版》规定的项目进行全项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黄曲霉素B1等指标。经实验室检验,100批次粽子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从本次监督抽检情况来看,全市粽子产品质量稳定。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选购和食用粽子。

  一、正确选购,仔细查看。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店铺等经营场所购买粽子。选购粽子应查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识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二、各类粽子,细心挑选。选购预包装粽子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粽子。选购新鲜粽子则要注意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还应查看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不可购买。

  三、自制粽子,首重卫生。端午佳节,有的家庭自制粽子与家人体验制作美食的乐趣,在选材和制作时应注意,一是选择新鲜食材,素粽常用的大枣、葡萄干等果品、谷类等应无变质、生虫等现象,应在正规场所购买肉粽常用的火腿、五花肉等馅料;二是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松紧适度;三是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四、蒸熟煮透,正确存放。食用粽子前要彻底加热,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识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天气炎热,粽子容易酸败,要注意保存。要注意预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速冻粽子、新鲜粽子等应采用不同的存放方式,最好尽快吃完,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五、按需购买,避免囤积。对于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应保持理性,仔细了解活动规则,不要轻易被促销宣传所迷惑。应按需购买粽子等端午节食品,避免囤积浪费。对于一些新奇馅料的粽子,则应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和体质进行选择。除了粽子,各地因风俗不同会有应节食品,如云南人习惯吃煮芽豆、大蒜等,购买应节食品也要特别注意选优选好,加工熟后方可食用。

  六、健康科学,合理食用。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老年人、糖尿病、消化功能不好等人群应控制食用量,低龄儿童应在成人的监护下适量食用。含有杂粮、肉馅等的粽子需花较长时间才能煮熟煮透,食用时最好搭配蔬菜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要注意吃动平衡,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适量运动。

  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保留好有效购物凭证,发现有质量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