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市长热线 >> 更多 >> 正文
全国最大有机蔬菜盒马村落户昆明 订单农业吸引年轻人回乡种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9:18:4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国最大有机蔬菜盒马村落户昆明订单农业吸引年轻人回乡种地

有机蔬菜标准示范基地。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供图

近日,全国最大的有机蔬菜盒马村,落户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中所村。今年5月起,共有33种有机蔬菜从这里销往全国盒马门店。

“谁说种地留不住年轻人?”35岁的段以鸿是回乡种地的新农人。和他一样,如今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种地也从体力活变成了技术活。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月收入比以前翻了两倍,从业者的平均年龄也比以前年轻了20岁。

盒马村实施订单农业

段以鸿大学毕业后,曾在千里之外的南京工作,但常有“外乡人没扎根”的感怀。

3年前,他听说家乡在推广新型农业,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差,很多人都回去了。于是,他也选择辞职回到家乡。现在,他是盒马村的机械维修组组长。

盒马村,是指根据盒马订单,在产销之间形成稳定的供应关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改造,发展数字农业的村庄。目前,全国范围内有百余家盒马村,全部实施订单农业。

说到村里的变化,段以鸿坦言,以前农户看天吃饭,想种啥种啥,无法形成规模,农作物欠收的年景,收入抵不上种地的成本。但如今,村里4000多亩地都种有机蔬菜,成为盒马村之后,还实施了订单农业。“地还没耕呢,订单先来了。有机蔬菜被精细包装,卖到大城市的超市,身价倍增。”段以鸿说。

以前,这里的农户平均月收入1800元至2000元。现在,段以鸿的月薪近6000元,他的妻子也在盒马村担任生产主管,夫妻俩月收入合计1万多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33种有机蔬菜销往全国

盒马村的管理方——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介绍,芸岭鲜生生产基地目前在云南省内有机土地认证总面积超过1万亩。做有机农业,肥料用量减少20%至30%,生长周期缩短20%至30%,产量提升10%至20%,有机蔬菜投产后每亩收入4万元至6万元。

基地负责人介绍,中所村330天无霜期,年日照超过2200个小时,年均温度16.5℃,最适合蔬菜生长。这里种出的蔬菜,多以云南高原特有的菠菜、意大利生菜、罗马生菜、西芹、奶白菜、香菜、西兰花等为主,叶菜翠绿油亮、味道更甜。目前,已有33种有机蔬菜在盒马上架,包括有机甜脆玉米、吮指胡萝卜、西芹等。

“现在种有机蔬菜,实施订单农业,土地也能释放很大活力。”段以鸿说,村里种菜严禁使用农药、化肥、激素,养了一方水土,也保住很多年后的“饭碗”。

基地员工平均年龄年轻20岁

中所村共有2600多人,有400多人参与有机蔬菜种植和加工,占全村登记人口的六分之一。在某招聘网站上,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招聘的种植技术工、植保技术员、质量管理员、物流专员等,月薪都在5000元至7000元。

种地人群也发生了变化。前些年,地里大部分是老人在劳作,现在,更多年轻人回来了。

张建介绍,在中所村有机蔬菜标准示范基地,越来越多有技术的年轻人开始回流,基地员工的平均年龄从原来的60岁降到40岁,整体年轻了20岁。

以往宁静的小村庄,如今是全国最大的有机蔬菜盒马村。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一辆辆冷链物流车从这里驶向全国18个省市,村庄与外界的经济动脉畅通无阻。(廖晶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