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市长热线 >> 更多 >> 正文
昆明市全面叫停“加油区”扫码支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4:56:45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原标题:昆明市全面叫停“加油区”扫码支付

  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那么,是否可以在加油机旁扫码支付呢?7月15日,在昆明市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上,昆明市应急管理局、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昆明市商务局等专家认为,在作业区扫码支付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并全面叫停“加油区”扫码支付。

  “加油区”扫码支付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汽油是一种易挥发性物质,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油箱加注汽油时,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了危险区。此时,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在使用时,发射出来的无线电波强度会比待机状态下的强度高,手机的天线会与手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到腐蚀或者接触不良,容易产生射频火花。这些射频火花就有可能引燃油气与空气的混合气,从而引发爆炸。

  手机在通话、扫码支付等情况下均会发射功率,而手机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远远大于手机通话发射功率,同时,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GB50156-2012》中规定“以加油机中心线为中轴,以半径为4. 5m (3 m)的地面区域”认定为加油机附近爆炸危险的区域,故在加油机旁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价款的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人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威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5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对昆明市部分加油站进行了包括扫码支付在内的安全调研工作,发现昆明市部分加油站依然进行着“加油区”扫码支付的不安全行为,据此,该院组织昆明市应急管理局对“加油区”扫码支付现象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讨论,明确了加油站加油区域开展手机扫码支付活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为此,全面叫停“加油区”扫码支付的不安全行为,进一步规范加油站内手机扫码支付方式,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经营迫在眉睫。

  东川、宜良对扫码支付进行处罚

  会上,东川区、宜良县针对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对该辖区范围内发现的部分加油站在爆炸区域内粘贴或放置二维码、使用移动电子产品扫码支付等问题进行反馈。针对在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均要求加油站进行了整改,特别是在加油区张贴二维码、加油员随身携带收款二维码的行为,已现场进行了整改,同时要求各加油站加强安全巡查和监管,坚持禁止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用非防爆型POS机现场收款等现象的发生。

  据介绍,东川区应急管理局目前监管的加油站(燃料加注站)共有25家。5月26日上午,对3家加油站进行明察暗访,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发现安全生产隐患7条,已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其中,对于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反馈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昆明东川板河口加油站”在爆炸区域内扫码支付问题,于5月26日已立案调查,6月4日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对“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昆明东川板河口加油站”处于罚款10000(壹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已于6月10日缴纳至指定银行并结案。

  宜良县目前正常营业加油站共有35座,新建、在建3座。5月21日,收到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后,在全县开展加油站加油区手机扫码、支付专项整治。5月18日至23日,宜良县应急局对照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通报的问题隐患,重点检查掌握加油区二维码张贴、手机支付、扫码情况。通过抽查发现,存在问题较突出的是中石化加油站,主要隐患是在加油机旁张贴带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对加油区使用手机行为制止不力,当场对存在问题及隐患较突出的5个加油站下达了限期责令改正书。

  自5月26日开始,宜良县对全县加油站开展手机支付、扫码专项安全大检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5人,检查加油站35座,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突出的加油站下达执法文书,对存在一般问题隐患的加油站制作检查记录要求进行整改,对加油区域内张贴有二维码、加油站卫生间不达标的现场督促立即进行清除并完成整改。

  8月30日全市所有加油站完成并取缔“加油区”扫码支付

  在昆明市规范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检察官根据移动手机无线电波实验数据和加油站当前实际的经营方式阐述了手机扫码支付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出了“加油站二维码可以扫,但关键是规范怎么扫,在哪扫的问题”,明确了“加油站加油作业区禁止开展手机扫码支付服务”,各部门就加油站加油区扫码支付整治工作部署情况和具体措施进行了发言交流。

  会议明确,为统筹做好全市加油站加油区扫码支付整治工作,市级监管部门要求各相关企业针对加油站加油作业区扫码支付整治工作立即进行专题研究,开展整治工作再传达再部署,要立即组织各企业相关片区经理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全面进行“加油区”扫码支付整治,明确要求到8月30日全市所有加油站完成并取缔“加油区”扫码支付,实现加油区域内“零电子支付”的目标。

  同时,督促全市加油站设置“加油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请到营业厅内付款”等字眼的警示牌,并引导广大驾驶员到安全地带使用手机支付。同时,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遵守业务操作规程,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主动告知进入加油作业区加油的车辆停车熄火、禁止吸烟、严禁使用手机等安全注意事项,杜绝加油站安全事故发生。(昆明市应急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